close


我的外公外婆從台南安定搬出來後在小東路一帶定居,

大概就是小東路旁與小東公園附近,

小時候幾乎三天兩頭都往外公外婆家跑,

因為那裡永遠有玩不完的東西,

像是:

小溪(清澈的柴頭港溪),

小山(後來消失的打靶山)

菜園、豬圈、竹林、甘蔗園、廢棄營區.....

 

大部分的景觀與地點隨著都市化漸漸消失了,

像是我常去的那一段柴頭港溪就被永遠封存在地底下了,

其他地方也大部分都在我有記憶或印象的時候逐漸消逝,

惟獨打靶山始終沒印象,

但似乎又有去過的模糊記憶,

常常聽媽媽說那邊有一座山,

我小時候還去那裡提過燈籠、看螢火蟲,

後來那座山因為蓋高速公路時需要大量土方被挖掉了,

原只蓋了眷村,

我對於小時候那座記憶模糊的山丘就始終停留於此,

由於那時候幾乎沒有照片留下,也沒有任何的紀錄,

所以後來雖然陸續想要在網路上找尋那個很模糊的記憶,

但是始終找不到,也無從找起,

而且那一帶近幾年地景地貌變化很大,

大部分原有的居民都已經不在了,

單憑媽媽的口述,我還曾懷疑是不是我媽媽記錯了。

 

最近終於找到答案了,

原來那座山真的曾經存在,

還是附近許多眷村與非眷村小孩的回憶,

以前山腳下的壕溝已經成為台南市第一個遺址,

很可惜,那座山(打靶山)目前為止為還找不到任何的影像紀錄,

但是當我把網路上看到的紀錄告訴媽媽時,

很多的記憶終於迅速連結,

我媽媽終於知道為什麼那座山以前經常有阿兵哥在那裡打靶,

為什麼那裏始終很容易檢到弾頭,

那裏為什麼有一堆螢火蟲(柴頭港溪經過),

那裡最後變成什麼地貌(新眷村)。

 

而我那個很模糊的記憶終於也獲得證實,

不是我在夢裡的記憶...

 

很可惜,沒有遺留任何圖片...

 

延伸閱讀:

神秘平行線(赤崁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ccl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