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我去大陸參加研討會的時候,

遇到一位在台北某大學教書的教授,

看到大陸某城市郊區的農田有一堆人耕作著,

他居然對我說,

台灣南部的農民真懶惰,

有田都不耕種,

只想領補助金....

 

無法辨解,

因為他是教授,他是權威,

可以想像他也是這樣教他的學生...


如果經常往返都市與農村的人應該都會發現,

最近這10-20年農村正快速的凋零當中,

是吧!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至少我以前常去的幾個農村是這樣,

農業這個產業在台灣已經是被放棄的,

所以才會徵收農地去蓋工業區,

請農民不要耕種直接領補助,

甚至說農民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

逐步逐步污名化農民。

雖然我不是什麼農業專家,

這些東西跟我也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但是因為工作與親戚的關係必須長期往返農村,

看到只剩老人的農村,到處死氣沉沉的農村,

想起以前政府以農業養工業的政策,

現在工業發展後農業就被放棄,

就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

難怪有人說在農村裡最容易煽動,地下電台最多,

甚至農村裡出現白米炸彈客,

農村裡面都是一群背骨且不之好歹的人,

甚至那位教授連台灣南部的農民真懶惰只想領補助金這種話都說的出口,

農民的無奈與辛苦,

這些哪裡是住在台北城裡吹冷氣的人可以理解的?


養育一畝好農田就像照顧自己的小孩一般,

辛辛苦苦種田一備子,可能一無所有,

唯一所擁有的良田,可能一塊一塊被徵收作為工業用地,

堅持繼續種田的,

種出來的農產品價格可能低到連買珍奶都有問題,

休耕領補助金的還要被冤屈為懶惰不耕田....

 

對不起,

這些都跟我沒什麼關係,


但我就是很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ccl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