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有一天我居然也會寫這樣的一篇文章。

韓國之旅第二天晚上由導遊帶領部分團員參觀清溪川,

由於第二天白天的形成大部份是以走路為主,

所以一群人早就精疲力盡了,

跟著參觀清溪川的人並不多。


從我們住宿飯店走到清溪川廣場一帶大約只要十幾分鐘,

但是導遊第一天晚上並沒有帶我們去參觀,

理由是清溪川廣場怕會有抗爭暴動事件,

確實也是如次,

因為清溪川廣場一帶附近出現好多鎮暴車,

更何況第一天到首爾市中心的時候,

滿街鎮暴警察與鎮暴車的肅殺氣氛令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


我們到韓國那的那種時間,

正好是北京奧運比賽的時間,

首爾市政府在清溪川廣場架起了一個超大螢幕,

晚上的時候會直播韓國的賽事,

並且有主持人帶動氣氛大家一起加油,

所以清溪川廣場與清溪川一帶熱鬧非凡,

大家一起幫國家隊加油,

我們參觀清溪川那一晚剛好是韓國與日本的棒球賽,

我看到韓國人超激動的,真的是非常非常激動,

難怪這裡需要有鎮暴部隊,

否則秩序一但失控真是非常的可怕,

那一晚是韓國贏了日本,

那種近乎舉國歡騰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好啦!重點不在此,

清溪川號稱是韓國整治最成功的一條河川,

許多媒體都報導李明博擔任市長時的決心與毅力,

排除各種困難把高交通流量的高架橋拆除,

然後打造一條美侖美奐的河川,

成為首爾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也成為韓國吸引光觀客的重要景點。

 

但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卻完全不盡然於此,

許多人在網路上評論那是一條假的河川,

是一條極度人工化的水泥河川。

也有人說,興建河川的時候,

據說兩旁的住戶大約有二十二萬人被迫遷移。

 

事實是如何,以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是看不準的,

但是我們是從清溪川的源頭開始參觀的,

以我所學的背景,還有一些工作經驗,看過的一些書,

我必須承認清溪川確實有一些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地方。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清溪川廣場樓梯走下清溪川的八石潭時,

看到了一個將近四米高的瀑布,

大量的水源從瀑布嘩啦嘩啦的流到八石潭。

可是我記得瀑布的上游沒有任何的河川流過啊?

這瀑布的水莫名奇妙的就從街道地底流出來。


而且這瀑布的水跌落時所散起的水花與水氣,

可以聞到水氣中有一股有點熟悉的味道,

感覺就很像台灣的污水處理廠最終放流水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那時候就很懷疑這裏的水是不是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

如果是,那這樣的跌水所散起的水花與水氣真令人擔心,

在台灣,污水廠的放流水大部分只能以漫流的方式再利用,

以噴灑的方式較不建議,

因為水中可能還含有一些致病菌可能透過噴灑從呼吸道進入人體,

這一點他們應該不會不知道,

而且我看到有一堆人在八石潭附近戲水,

所以我想水質應該沒問題吧!

 

近來在網路上查過好多資料,

最後在首爾市的清溪川官網找到答案,

雖然官網說的霧煞煞,

但是可以大概知道清溪川的水源一部分來自處理過後的污水,

一部分來自漢江,

至於污水的來源可能為地鐵站的污水或收集的雨水,

反正不管是哪裡來的水,

收集後經污水處理程序層層處理後再送到清溪川。


所以在八石潭聞到的味道確實是污水處理過後的味道,

其實若真實是將首爾市一部分的污水處理過後送至清溪川當河水,

應該是可以被大家所接受的,

但是網路上有人說清溪川的河水大約有80%是從漢江抽過來的,

 

這一點恐怕能夠接受的人並不多,

更何況需要使用幫浦將水源送來清溪川上游,

這中間所消耗的能源所製造的溫室氣體之代價可能高於清溪川整治的價值。

十二萬噸的水用幫浦抽需要消耗多大的電力?

網路上有人說,清溪川闢建之後,

沿岸的都市溫度大約降了三度,

但是有誰想過消耗的能源貢獻了多少溫室氣體,

提升了多少溫度?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清溪川卻時是改造了都市舊有的空間,

並且還發揮了這個空間的最大利益。

從清溪川兩旁熱到的街景,

以及共種公共藝術空間就可以知道,

所創造出來的價值應該遠高於高架橋的交通便利。

(更何況還把李明博送進清瓦台)

 

感覺我好像是極端的環保份子,

但是這樣的河川整治方式如果出現在台灣,

幹譙怒罵的人可能會多過於歌功頌德者,

台灣的環保意識比起歐美國家雖然差的遠,

但還是有一定的層度,

像清溪川這種三面光的水泥構築方式,

古早的北台灣其實就有某一縣已經使用過,

藝術造景與融入觀光的手法也有點類似,

而且也同樣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

但也是許多生態工法學者批評的焦點,

也因為這些批評,

台灣近幾年部分的河川整治手法比清溪川生態多了,也高明多了,

所以用不著羨慕人家吧!

 

只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才會大聲囔囔要學習清溪川經驗.....

 

延伸閱讀:

清溪川的死亡與再生,我們學習到什麼?

韓國清溪川

清溪川經驗

打破首爾清溪川神話

首爾市清溪川官網

清溪川淹水照片

 

清溪川的源頭:八石潭,當天因為有奧運比賽加油的節目,人超多也激動的....

 

溪水湍急,裡面有很多小魚,可在溪邊戲水,但是嚴禁走入溪中,會有人吹哨子制止!

 

公共藝術造景做的很好,有人在溪邊以投影機投影,好像是詩詞之類的吧!

 

 

聚集了好多人!真的很多...

 

從這裡可以看到清溪廣場上擠滿了人在幫國家隊加油...

 

河川感覺很湍急,但是河水很淺~~~

 

河道中間有跳石可通過,我們也是走跳石回頭的...

 

清溪川的河水就是這樣莫名奇妙流出來的....上游完全沒有河水或水道的感覺,就平白無故的水流出來....

 

有人批評清溪川過於水泥化,說真的,與以前的高架橋相比,我覺得還是這樣比較好...

 

再回頭一望....,以公共造景角度真的很厲害,但說不上環保與生態....

 

拍這張照片的同時一位酒氣沖天的大叔對我超大聲嚷嚷,好像是我擋到他的視線了(哪裡擋住?)

 

沿岸還有馬車....

雖然整個廣場感覺很歡樂,但是警察也不少,感覺有更多的便衣走來走去,

就在我被大聲嚷嚷的同時,有一位便衣走來又迅速離去.....

為什麼我知道是便衣?跟某些地方都一樣啦!哪有遊客會穿那樣....

 

我們住的飯店,離清溪川很近,街道中停了兩輛巴士就是鎮暴車....

 

好啦!囉唆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青溪川
    全站熱搜

    skccl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