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中大的LOT(鹿林一米望遠鏡)
那個積存在心裡好久的夢想又一下子爆發出來。

從國小、國中時的我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文狂熱迷,
高中剛入學選社團時,
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加入天文社,
往後的幾年更是在一層層天文的夢想中度過。

除了基本的觀測星空,
為了要好好的認識天文理論,
高中時更是苦讀好多天文書籍,
物理只要上到與天文有關的部份,
更是不斷的猛讀。

無奈當初資訊的不發達,
天文也還是很冷門的一門科學,
我能夠從中獲得到的東西實在不多,
加上成績節節敗退,
夢想好像永遠只能是夢想...

其實能夠像一般的業餘天文迷就已經很不錯了,
用肉眼看看星空,偶爾找一下星雲星團,
自得其樂一下。

其他的望遠鏡觀測、天文攝影
想都不敢想,
因為那些設備並不是我所負擔的起。

後來我阿公在我高中畢業時,
就從台北訂一組觀測用的望遠鏡送我,
雖然那組望遠鏡只是一般觀測用的,
不過已經算是挺專業的望遠鏡,
不但被我拿來看看月球、行星,甚至其他的天體,
後來甚至還改裝接上相機,
甚至可以在家拍月球...

而且,高中時用社團的望遠鏡幾乎都是日製的,
爺送我的望遠鏡是美製的,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美製的望遠鏡。

這組觀測用的望遠鏡如今已經10年以上了,
我到現在都還爾偶拿出來看一下月球、木星,
過過天文迷的癮。

H-B彗星來的那一年,
我幾乎是瘋了~~~
跟著以前的學長到處瘋狂追H-B彗星,
然而其實那時候,
我正為著屢次考不上大學而苦...
大概也是最失志的時候吧!

有一位小我好幾屆的高中學弟考上大學時,
他家人送他的禮物,
就是要價15-6萬的高橋EM200赤道儀,
看他高興的抱著赤道儀回家,
想想那15-6萬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文數字,
再想想那位學弟已經快樂的正準備過大學生活,
而我?

雖然到後來離天文越來越遠,
甚至上二專時唸的科系幾乎是與物理不相干了,
而且必須接觸高中時最頭痛的化學,
但是每次天氣好的夜晚,
抬頭看著那片曾經很熟悉的星空,
我的天文美夢就會蠢蠢欲動。

然而現實的生活就是很現實,
我頂多只能再把爺送我的望遠鏡,
搬出來看看星空,
幻想著曾擁有的美夢。

不知道那位擁有16萬赤道儀的學弟,
是否還有當初的天文美夢?

也許有那麼一天,
我會再度扛起我的相機,
到高山中拍下美麗的星空。

恩,我已經在計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ccl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